秣陵烟雨

婚书

月白风清:

1.


王天风一脸郑重的去了照相馆,换了套崭新的军装还特地理了发。


他花了一下午的时间把明镜剪出来,拼凑进他的相片里。


两个年轻人朝他微笑着,之后二十年,那张粘贴的相片一直待在他胸口的位置。


回上海之前,他把它和一封信一起留在了军校。


明台订婚的时候,他透过栅栏凝视着那抹俏丽的身影。


只要看你一眼,我便此生无憾。


毒蜂殉国后三个月,明镜收到一封来自湖北的信,半个月没能下床。


阿诚偷偷进去翻过,照片因被人时常翻看已经起了毛边,而晕化了笔迹的信上也仅仅两个字。


丫头。


2.


明台辗转过很多地方,执行过数不清的任务,每到一处他都随身带着个小皮箱。


箱里没有什么,只有一个锦囊、一张照片。


他的姓名改了又改,可每次介绍自己时都会加上一句,“我太太叫于曼丽。”


逢人就说,生怕别人不知道。


很多年前就说好了的,她不是他的心肝,她是他的命。


虽然明台不是大海,但可以用一辈子的时间,让她降落。


3.


明楼出狱之后,平静的回家、第二天继续上班,仿佛什么都没发生过。


客厅里挂着幅画,时刻都有道温柔的声音一遍遍叫他,


大哥。


先生。


夜里他听见有人在忘情的吟诗,随着刑场的风灌进耳膜,粗砺清晰。


我要你活着,在我沉睡了等待你时,我要你的耳朵继续听着风声。


明公馆那么远,他却分明听见了。

评论

热度(55)